最新活動

後盾行動日:無人機賽

搜救能力再提升 協力合作發揮團隊精神

January 21, 2024

壯闊台灣的《後盾行動日》無人機賽,在寒冷的週日舉行,來自宜蘭、高雄、新竹、台北各地的選手搭檔們不畏寒風,帶著無人機和各自的外掛裝備,抵達位於林口的賽場。

選手們的組合很多元,有小學生帶著爸爸一起來參賽的父子檔、平時工作就是操作空拍機的攝影記者、對無人機有興趣的夫妻檔、號召同學一同來參賽的大學生們,還有一些熟悉的面孔──平常就站在第一線的消防學長姐們。他們在這天可不是教官,而是跟大家一樣的選手,得遵守安全飛行守則,得熟悉無人機的操作技術,才能完成指定任務。

此次比賽情境特別模擬氣爆災害現場:倒塌的建築物、充滿危害因子的室內環境、許多需要協助的傷患。現場需要無人機協助勘查、搜索與救援;選手們接到指令後,確認工作目標、規劃行動,就依序執行任務。

這趟任務需要穩定的飛行:無人機必須在賽道中穿梭,模擬災害現場的複雜環境。

這趟任務也考驗大家勘測觀察的能力:選手們是否能辨識並正確定位困在瓦礫下的傷者們?當視線受到倒塌物的阻擋,飛行員是否能調整無人機的位置與角度,蒐集最多的資訊?同時,現場是否有潛在危害,例如暴露的電纜、遍地的碎玻璃、工廠內的瓦斯桶與化學物品?正確資訊的傳達,都能提高救援行動的效率,或確保應變人員的安全。

最後,選手們必須執行空中投擲:模擬在應變人員抵達現場前,將急救器材投放到重災區。

最終,大學生的搭擋組合拿下勝利,他們說,平時就有無人機操作的經驗,但缺少像這樣的情境演練。這次比賽得名讓他們鼓起信心,想回學校創立無人機社團,讓更多同學接觸無人機,讓無人機有更多應用的可能。

我們希望透過這次活動,拓展緊急應變多元連結的可能。這場競賽讓所有人看見,無人機在重要時刻都能扮演關鍵的角色,加快救援效率、增加生命被挽救的機會。

所有活動

後盾行動日:無人機賽
Jan 21, 2024
搜救能力再提升 協力合作發揮團隊精神
後盾行動日「挺消防學長姐」應援活動
Nov 11, 2023
單身節,沒有人是孤單的!壯闊台灣聯盟在 11 月 11 日宣布應援消防人員的公益計畫。
「阿拉斯加上空的飛航醫療」座談會
Oct 20, 2023
空中與野外的緊急救護有多艱辛?WMAI 國際野外醫療協會的課程總監 Julie Marie Anderson 分享二十五年來在阿拉斯加擔任飛航救護員的緊急救護經驗。
壯闊台灣參與 921 全國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
Sep 21, 2023
壯闊台灣培力民間自主緊急應變隊,示範民間災害應變的力量。
後盾行動日:綜合演練
Sep 17, 2023
社區回饋系列:女子監獄募書計畫
May 14, 2023
支持社會最脆弱的成員,使每個生命都有無限的可能。